浙江左溪村“蝶变”展畲乡风情“7+9”模式创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17-07-05 18: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温州7月5日电(杨韵仪 张巍平)曾经的“赤膊墙”变身为美丽的畲家小院;几年前其貌不扬的普通小山村成为游客纷至的精致民宿游目的地;葡萄、猕猴桃等农业基地蓬勃发展,帮助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这几年,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民族村主动抓住了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机遇,擦亮畲族特色文化的招牌,并运用70后加90后的“7+9”模式管理和发展农产品市场,因此迎来了蝶变。

  据了解,左溪村的畲族占总人口比重超过60%,是浙江省内畲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村里至今仍保留着传统习俗、服饰、歌舞、民族工艺及民族教育等畲族文化。

左溪村边的潺潺流水。 叶敏 摄

  几年前,左溪村也忍受着与许多农村相似的阵痛,本地人口持续外流。为了拉动村民回乡发展,左溪村重点开展了畲乡小院(城中村)改造项目,发扬传统的畲族文化,并在当地为村民提供便利的创就业条件。

  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就是左溪村畲民回归创业的典型代表。在外地创业赚取第一桶金后,他便回乡投身农业生产。从生猪养殖、红提引进再到创办农家乐,在个人摸索出创业经验的同时,更不忘推动特色畲村的打造和乡村旅游的规划,带领村民朝着共同富裕进发。

  “70后的村民有经验,就负责生产、运营,而90后的年轻人活跃能创新,可以打开市场,推销、包装产品。”蓝学许告诉记者,在村里的农业基地,这种“7+9”的分工模式越来越明确,不仅是村里的90后,不少村外从事电商的90后大学生也纷纷加入合作。

  除了发展生态农业,左溪村还不忘继续发掘畲村文化特色。目前,左溪村已委托浙江农林大学绘制发展蓝图,量身订制《左溪村村庄建设和旅游发展详细规划》,继续打响“生态游、风情游、农家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品牌,对畲族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整理、提升和开发。

  此外,蓝学许介绍,左溪村还在筹建乡村旅游公司,成立后将村里的资源,如畲族文化、农家乐、民宿、村民广场、文化礼堂等,打包成一个产品,统一进行管理、营销,以公司化的模式运作。

  “关键要让村民都富裕起来,不仅让游客来左溪村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体验农耕生活,还要吸引异乡人留在左溪。”蓝学许说,在未来,左溪村将进一步弥补自主创业的缺口,打造融合开放的风情畲村。(完)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12-2015 每日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3023022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将会在核实后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