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国际动漫周:近10亿项目助力大文化“创意+”

 发布时间:2017-09-07 00: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常州9月6日电 (唐娟 魏佳文)“动漫周作为动漫产业的交易平台,初步实现了从动漫游戏向数字创意的大文化主题转型,为孕育‘独角兽’文创企业创造条件。”9月6日,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新闻发布会召开,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经过十多年来的培育打造,常州国际动漫周已经成为常州加快大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和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的有效抓手。今年动漫周期间将有近10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签约,助力常州创意产业“新”升级。

  自2004年开始,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已连续举办13年。去年,艺术周以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为契机,举办了首届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峰会,并发布《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初步实现了从动漫游戏向数字创意的大文化主题转型。为进一步发挥艺术周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窗口效应,推动以数字文化创意为引领的文化产业发展,本届艺术周以“数字创意+”为主题,围绕对接产业发展的核心定位,聚焦数字创意,展现动漫文化创意演变发展成果,助推区域经济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已有一批龙头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人工智能、VR/AR、数字经济等技术,深耕各自领域并取得成果。其中,因便携型智能出行工具而蜚声业界的基地企业爱尔威,依托常州领先的微型机电制造业基础,其智能平衡车和智能滑板车等主要产品已服务于全球168个国家,超3000多万名用户,还牵头成立人工智能孵化器,加速集聚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此外,今年数字创意产业论坛上将有10个重大项目签约,涉及基金合作、人工智能+数字体验、VR技术开发及应用、工业品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表示,常州将顺势而为,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驱动新动能,打造集群优势,进一步抢占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制高点。

  常州将围绕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定位,设立“招院引所”专项基金,发挥科教城创新之核和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苏澳合作园区、中以创新园、中德创新园等特色园区的集聚辐射效应,聚焦支持高端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打造一批高端科技研发平台,同时发挥高校院所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中的“桥头堡”作用,为包括数字创意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到,常州在上个月出台了《常州市加快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常州市加快企业股改上市十六条》,以政策服务助推动漫文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引导、培育和推动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管理规范的文创企业上市挂牌,借助资本市场放大乘数效应,实现裂变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是常州“幸福树”的重要根系。”方国强说,常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龙城英才计划”改革创新的意见》,加大引才、育才工作力度,构建活力迸发的人才引育格局。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同样享受“龙城英才计划”相应的政策待遇,并优先享受常州文化产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提供的融资信贷支持,对引进的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给予股权融资和创业资金支持。此外,常州将通过完善人才生活保障,在医疗、社保、住房、子女入学等多方面予以优惠,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特别是高、尖、缺人才到常州创新创业,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生态圈”。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12-2015 每日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3023022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将会在核实后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