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遭毒蜂蛰50多处险丧命 医院学科联合终救命

 发布时间:2017-10-31 18: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5岁男童遭毒蜂蛰50多处险丧命 医院学科联合终救命历经三次病危十次血液净化已痊愈出院

  中安在线讯 2017年10月24日,一例严重蜂蛰伤患儿经过安徽省儿童医院血液净化治疗,在历经肝肾功能衰竭,昏迷,无尿8天,持续溶血长达24天后,终于痊愈出院。

  患儿被蜂蛰50多伤口。

  无妄之灾,五岁男童蜂蛰五十多伤口

  2017年9月29日凌晨4点,一名被毒蜂蛰伤生命垂危的五岁男孩奇奇(化名),自岳西县医院转诊收入安徽省儿童医院。

  “颜面部重度肿胀,头上就有三十余处蜂蛰针眼,身上也有大约二十处。”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徐达良回忆道,“神志模糊,反应极差,呼吸心率明显增快,皮肤颜色发黄。”

  经过检查,奇奇的肝、肾功能已严重受损,心肌酶谱指标乳酸脱氢同工酶18805(U/L),是正常值35(U/L)的500多倍,凝血障碍,多脏器功能衰竭,气息奄奄、命在旦夕,他随即被收住重症医学科。

  据重症医学科主任金丹群介绍:“蜂毒的化学成分十分复杂,人体被蜂蛰伤后除可在受蛰部位出现局部反应外,还会引起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学变化,引发严重的全身过敏反应,甚至同时或序贯发生多脏器损害,严重者可迅速死亡或遗留重要脏器功能障碍。”

  奇奇入院后即发现有泌尿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血液系统障碍,并急速恶化发展至多脏器功能衰竭。经过重症医学科和血液净化中心联合会诊,建议采用血液净化、碱化尿液等对症治疗。

  学科联合,数十次净化清除体内毒素

  入院后的两个小时,血液净化中心就对奇奇进行了首次长达八小时的连续性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CRRT)的治疗,并在随后的六天里,共进行了五次CRRT治疗。

  徐达良介绍说:“CRRT具有血流动力学稳定,能有效清除小分子质量物质和消除组织水肿,置换液补充个体化,以及利于营养支持的优点,适合用于蜂毒所引起的多脏器功能衰竭。”

  与此同时,奇奇还进行了血液灌流术以清除体内毒素,并接受了4次血浆置换,置换血浆量高达3200ml,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总血浆量。

  徐达良清楚的记得,奇奇第一次置换血浆时,换出的血浆“像墨汁一样”,而正常人的血浆应该是清亮的淡黄色液体。不仅如此,奇奇的床位医生段袁园也反映,当时处在无尿状态下的奇奇,导出的尿液,也是深褐色,提示奇奇已出现严重溶血和横纹肌溶解症状,病情极重。事实上,奇奇的溶血症状持续长达24天。

  一波三折,鬼门关三进三出终于拽回

  配合血液净化疗法,重症医学科还对奇奇进行了抗炎、碱化尿液、免疫球蛋白输注封闭抗体、营养脏器、成分血输注、补充维生素C抗氧化及抗组胺类药物应用等对症治疗,由于奇奇胃肠道功能衰竭,一直无法进食,给予静脉营养,直到入院两周后胃肠道功能才缓慢恢复。

  奇奇的各项异常指标慢慢开始回落,但曙光未现,风波又起,10月4日起,他出现反复发热,体温在39℃左右反复波动,左侧颈部蜂蛰部位红肿痛、可触及大小约10cm*8cm的包块,左颈部B超提示左侧颈部蜂窝织炎,一种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腐生性细菌引起的皮肤和皮下组织广泛性、弥漫性、化脓性炎症。重症医学科为奇奇申请使用了特殊抗菌药,并邀请了普外科会诊。

  用药五天后,包块逐渐缩小,生命体征平稳,而就在此时,奇奇又被发现左下肢活动障碍,左侧臀部出现巨大包块,B超提示软组织肿胀,但性质不明,金丹群考虑可能是因蜂蛰引起的过敏反应,果然检验后奇奇的IgE(血清免疫球蛋白E,血清IgE升高是过敏性疾病最有力的提示)异常之高,治疗中又添加抗过敏药物,包块逐渐缩小。

  10月24日,奇奇终于收获了令金丹群和徐达良都欣喜万分的复查结果,血常规、肝肾功能、尿常规均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人员们的心放下了,金丹群说,“这几年来治疗最棘手的蜂蛰伤,终于痊愈了。”

  不可轻心,蜂蛰伤重或可致命

  每年,安徽省儿童医院血液净化中心、重症医学科等科室,都会收治多例蜂蛰伤重症患儿。徐达良介绍,蜂蛰伤常发生在秋季,山区和丘陵地区容易发生。毒蜂种类常见有黄蜂(又称马蜂或胡蜂)、大胡蜂和竹蜂等,其毒力黄蜂和大胡蜂较大,竹蜂最强。多处被蜇伤者可产生大面积显著的水肿,有剧痛。严重者除有局部症状外,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烦躁或出现抽搐、肺水肿、昏迷或休克,甚至于数小时内死亡。

  徐达良提醒,如家中孩子被黄蜂蛰伤,可用醋或0.1%稀盐酸涂抹局部并检查患处有无毒刺留在皮内。如有毒刺留在体内,可用镊子拔出断刺,并可用季德胜蛇药片局部涂抹。一旦出现全身症状(如心悸、呼吸困难或有休克症状)的严重病人,应立即送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陈思 记者 王佳)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12-2015 每日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3023022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将会在核实后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