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上水工坚持献血24年:希望将爱心传递(图)

 发布时间:2018-02-09 18: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太原2月9日电 (记者 王惠琳)身着铁路制服,骑着轻便自行车,9日上午,47岁的王建军走进山西太原梅园献血屋,开始了第24次献血。

  王建军是太原南站设备车间的一名上水工,从事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1993年,部队服役的他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当时和爱人在太原柳巷逛街,无意中看到一辆献血车,就想去献血”。提及初次献血,王建军记忆犹新。

抽血时,王建军镇定自若,轻松自如。 王惠琳 摄

  “第一次献血没什么感觉,抽完血就走了。”此后的24年里,王建军坚持年年献血。他保存的献血证已把手包装满。“看到献血证,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王建军说。

  9日,王建军在献血屋献血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信息,在常规体检合格后开始采血。针尖扎破手指的瞬间,他深深一颤,不禁自言自语,“我最怕的就是采血,这个真的疼。”而到了抽血环节,他镇定自若,轻松自如。十分钟左右,400ml的血已抽取完毕。

王建军积累的献血证。 王惠琳 摄

  多次献血后,王建军和献血屋的医师们逐渐成为好朋友。体检医师卢晓莹介绍,王建军属于固定献血人群,经常积极主动献血,甚至不需要电话和短信提醒。

  据了解,人体血液总量大约是人体重量的7%-8%。体重60公斤热人,血量大约是4200—4800毫升。而24年里王建军已坚持献血8600毫升。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他继续坚持的动力。“爱人和孩子都支持我献血,他们都以我为骄傲。”王建军笑着说。

  作为一名上水工,王建军的工作繁重。春运期间,最忙的时候要在八分钟内完成一趟列车的上水工作。但他常年坚持运动,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身体素质保持良好。

  “人心本善,多做好事”是王建军一直坚守的信念。他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坚持年年献血,帮助更多人,也希望能将爱心传递下去。”(完)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12-2015 每日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3023022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将会在核实后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