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残疾人职技“比武”不输正常人

 发布时间:2017-09-06 00: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贵州惠水9月5日电 (周燕玲)悠扬的音乐里,一名身穿白色长裙的女子端坐于一张摆满茶具的桌前,柔美熟练地洗茶、冲泡、封壶、分杯……7分钟的茶艺表演结束后,来自贵州省湄潭县的听障姑娘查承娇额头微微冒汗,沉静如水地按照自己的步骤将茶具收拾妥当,缓缓退出茶艺选拔赛场地。

  9月5日,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技能竞赛贵州省选拔赛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举行,来自该省的47名残疾人选手参加比赛。本次选拔赛共设4个项目,分别为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茶艺师、民间工艺品制作工(剪纸)、民间工艺品制作工(手工编织)。

  查承娇通过手语告诉记者,她刚从大学毕业,目前在湄潭县特殊教育学校担任数学教师,幼时与茶结缘后甚是喜欢,所以来参加此次比赛。同时,查承娇也希望通过比赛鼓励自己的学生要自强不息。

  在选拔赛现场,记者看到,除茶艺表演外,还有许多手脚不便的参赛选手通过灵巧的双手,编织出精致的围巾和帽子,用剪刀剪出各样式的图案,比如玉兔、蝴蝶等。

  “用3种颜色和4种编织手法去编织,能更好地与市场接轨。”手工编织的裁判员邓玉成说,很多参赛选手的作品比正常人的还厉害,展示出了他们不凡的技能以及自强不息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此次手工编织、剪纸项目参赛选手,均为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妇女或家庭生活相对困难的城乡残疾女性。

  贵州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培训科科长张峰告诉记者,举行此次活动既是残疾人技能的竞技,也是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的需要,从而带动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工作,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

  本次选拔赛不设奖励,按比赛名次排名。其中,计算机程序及茶艺项目排名前3位,手工编织和剪纸排名前2位的选手,将代表贵州省参加2017年10月在昆明举行的全国比赛。(完)

>更多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C)2012-2015 每日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3023022号 版权所有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将会在核实后进行处理